Event Detail

異構資訊網路 (HIN) : 智慧長者護理技術


General Information

Event 異構資訊網路 (HIN) : 智慧長者護理技術
Member Fee Free of charge
Non-member Fee Free of charge
Event date 2020-10-28 19:00

Content

香港正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。據估計,2037年,老年人口的數量將上升至人口的三分之一,即237萬人。這些老年人口中,許多是單獨生活,這對日常護理服務造成巨大的需求(例如,食品運送、護送服務、房屋清潔)。但是,滿足這些需求所牽涉的人力在現有的安排下嚴重缺乏。因此強烈需要自願或兼職的護理人員幫助照顧老人。根據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「智慧生活」使命,香港政府計劃斥資10億元,支援老人服務科技。我們將解釋我們在智慧老人服務技術方面的工作,如何為香港發展成為一個智慧全球城市鋪路。

我們將討論大型異構資訊網路(HIN)的研究工作如何開發智慧老年人護理解決方案。構建HIN 的過程,源自各種大數據來源,例如來自非政府組織、社交網路和老年人配置文件的數據。基於HIN,我們將開發新穎和高級的演算法。這些解決方案旨在提供有效、高效和可擴充的老年人需求分析,以及適當的醫療保健模式和幫助者推薦解決方案。我們進一步構建了一個名為HINCare的大型軟體平臺,為香港最大的兩個老人護理機構 -- 聖公會(SKH)和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(CFSC)提供智能幫助建議。我們將分享設計這個平台的經驗,以及在設計移動應用程式和教育長者使用者使用它們方面的挑戰。

 

嘉賓講者:鄭振剛教授

鄭教授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及該系的數據分析課程發展主任。於1998年獲得港大學士學位(計算機工程), 2000年獲港大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;於2005年在普渡大學獲得理學碩士和博士學位。 獲港大2011-12年傑出青年研究員獎,並於2006年和2007年在香港理工大學獲得績效獎。鄭教授是港大運輸研究所選任研員、IEEE TKDE的編輯委員會成員、IEEE ICDE 的聯席主席、ICDE 2020 的副主席,和WISE 2019 的聯席主席。